浙江名牌、高新技术企业
4006-360-390

清洁能源“装得越多弃得越多” 如何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9-06-30 09:00:45

点击量:

新能源行业对于财政补贴高度依存,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财政补贴缺口呈持续扩大趋势,现行补贴政策已难以为继。

    据统计,2016年全年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补贴强度分别为每千瓦时(度)0.55元、0.21元和0.27元,全年的补贴需求就达800亿元。

    庞大的补贴规模资金来源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2006年开始,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对销售电量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2016年,国家将电价征收标准从1.5分/千瓦时提高到了1.9分/千瓦时。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补贴资金每年都存在资金缺口,且逐年扩大。

    补贴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地方政府和可再生能源企业并不了解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的资金缺口,仍把目标瞄准财政补贴,想各种办法上项目。

    推动消纳需综合施策

    “尽管我国局部地区出现了三弃现象,但是必须认识到这是局部地区出现的暂时现象,发展清洁能源的大方向必须坚持。”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着重强调。

    史玉波表示,推动新能源消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用户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陆启洲认为,除了规划、技术等方面的因素外,清洁能源大规模被弃,与现有的电力市场体制不适应清洁能源发展有着直接联系。一方面是电力产能相对于GDP增速过剩,另一方面相对消费需求出现结构性不足。在电力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正好为电力结构优化调整腾出了很好空间。“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同时被弃是系统性问题,需要对整个电力和能源进行系统优化。”

    陆启洲建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逐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将发电权交易、直接交易等交易机制纳入电力市场体系,完全放开省间交易。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目标,充分考虑消纳能力,有序发展新能源。

    史玉波建议,需加强电力统一规划,有序引导新能源项目建设,严控东中部地区新增煤电,抓紧输电通道建设,启动一批亟须的特高压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此外,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鼓励用户积极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和市场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建议,要尽快对新能源补贴政策作出调整,尽快建立市场化消纳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针对可再生能源特点以及经济社会的需求,布局相关产业科技研发和布局,将使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成为经济增长新支柱。

    “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2030年达到20%左右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彰显负责任发展中大国形象,也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目前出现的新能源消纳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只要措施对路,完全可以解决。”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表示。

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分享到: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