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名牌、高新技术企业
4006-360-390

十年磨一剑,神太光伏热电能量板PVT系统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9-08-07 13:51:18

点击量:

      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前景广泛,但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依然存在发电效率低、成本高的瓶颈。有资料表明:高温造成光伏组件的功率损失为17.84%,功率为5MW的光伏电站,光伏组件的最大输出功率仅能达到4.108 MW。太阳能光热发电,也因为其自身的不足尚未实现大规模发展利用。解决太阳能光伏热电技术问题的核心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同时回收多余热能并加以利用。 

 

640.jpg

     国际上将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称为PV/T(PV/T:Solar photovoltaic / thermal)技术。这项技术成为近年来太阳能研究中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

     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太阳能利用产业集群配套完善这一有利时机和地域优势,以及自身在太阳能利用领域的丰富经验,从2012年开始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的研究,“十年磨一剑”,在行业内领先研发出成熟的具有明显企业特征的新一代太阳能利用新产品: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PV/T。

     PV/T结合企业原有的光伏电池与太阳能集热技术,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同时,由集热组件中的冷却介质带走电池的热量加以利用,同时产生电、热两种能量收益,实现“一机多能”,大大提高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不仅对电池有冷却作用,可以提高发电效率和寿命,更重要的是,同时降低电热成本,满足用户对高品质电力和低品质热能的要求。

640 (1).jpg

神太光伏热电PV/T系统优势

提高太阳能辐射的有效光谱频段的利用率

     众所周知,太阳能辐射光谱有不同频率的射线组成,由于半导体禁带宽度的存在,现有的半导体晶硅的禁带宽度在1.2eV 左右,对应太阳辐射的波长为1.1μm 左右,也就是说半导体晶硅只能对这个频段的太阳能光谱进行吸收并转换成为电能。而约占太阳辐射总能量40%光谱中波长大于1.1μm 的能量,将无法得到吸收和利用。

     神太PV/T太阳能光伏热电技术则利用自身的吸热装置,可将处于光谱中波长大于1.1μm 的能量转换成可利用的热能,有效提高了太阳辐射光谱的利用率。

提高光伏组件的运行使用寿命

     随着电池效率的不断提升,组件的输出功率越来越高,对高效组件热斑保护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组件安装后很多情况下热斑是不可控的,对于高效组件来说热斑导致的组件温度会更高,更高的工作温度将挑战传统的组件材料、结构设计、测试序列,因此对于高效组件的热斑保护就格外重要。

     理论与实验研究均表明,在较高的环境温度下,如果不对光伏组件采取冷却措施,其工作温度通常会高达60~90℃,将会大大降低光伏组件的效率,影响投资效益。


     神太太阳能光伏热电技术,由集热组件中的冷却介质带走电池的热量,有效控制了光伏电池工作温度,避免了电池高温工作,从而提高了光伏电池的运行寿命,并且产生电、热两种能量收益。与单独安装光伏或光热设备相比,其优势不可同日而语。

640 (2).jpg

适合不同建筑结构的安装易于建筑一体化设计,一次投资多项回收

     神太光伏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将光伏技术和光热技术结合,将光伏组件和太阳能集热器合二为一,解决了光伏光热分别安装的重复建设问题节省了材料、制作和安装成本;

     每栋建筑建筑物的可接收到阳光的面积是有限的,神太PV/T太阳能光伏热电技术采取双系统结合的方式,更适合各类不同建筑的太阳能设施的安装;

     可以更方便地实现建筑一体化,例如光伏-热水-屋顶、光伏-热水-墙、光伏-空气-多功能幕墙等一体化方案,利用围护结构发电供热,获得了额外的收益。

可同时满足用户的多用途要求及功能转换

     神太太阳能光伏热电技术同时提供发电、热水的能量形式,可单独使用,也可以同时使用或者交替使用,效率高,安装使用方便,可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各项综合性需求。

640 (3).jpg

光伏热电PV/T系统的应用前景

     神太PV/T光伏热水系统,能够同时提供电力和热水,可以广泛运用于各类工商业、养殖业、新型建筑一体化工程,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商业与生活用途

     普通家庭的家庭用电和热水供应;酒店、学校、医院、宾馆等用电和热水的供应,是“煤改电”工程的一项最优化的选择之一;


 

640 (4).jpg

 

 

 

     针对一些严寒地区,PV/T技术更可应用于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能实现低温环境下空气源热泵高效制热,最大限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各类加工工业用途

     工业品制造过程的预加热、干燥;烟草、药材及其他农副产品的干燥、食品加工干燥等加工工业,传统上一般都使用烧煤或者用电加热烘干。PV/T系统能够同时提供电力和热空气,热空气的温度可能要求更高,湿度控制要求更加严格,可以有效解决这类加工工业领域的用电和加热问题。

 

640 (5).jpg

 

 

 

     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供电不足地区,既可以通过系统发电供应用电设施设备的独立运行,又可以利用热能资源进行各类加工业的运用。

农业养殖业通用途

     针对一些农村的农业大棚、禽类畜类养殖,鱼塘等方面的农业、养殖业,PV/T系统一方面不仅可以为这些输供电不方便、不足或出于节约考虑,提供足够的电力资源;同时还能提供热能满足大棚、畜禽类养殖场鱼塘等的采暖要求。

 

640 (6).jpg

 

 

     虽然神太在本技术领域已取得突破,并已成功运用于全国各地多个重大项目,但我们更愿意与广大用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和完善PV/T项目,取得更大成就!

640 (7).jpg

 

 

分享到:  

返 回